我對公眾表達的恐懼


這幾年有趣的是, 每當自己覺得好似懂得接納與寬恕是什麼, 正為自己的理解沾沾自喜時, 就會經驗一次大挫敗, 讓我重新將自己自以為是的認定, 打掉重來, 讓我從一介優越的心回到原來自己仍然什麼都不懂的狀態!


這兩年的自己經歷著許多的轉變。 從學生邁入教學, 這是我從沒想過自己能做到的。 對於公眾說話與表達, 總是有著難以克服的恐懼。 在知道要開始說話之前, 我會感受到喉嚨的緊縮似乎在阻止我表達, 也會明顯的察覺到呼吸的短促與胸膛擂鼓聲響打在身上的韻律。
曾經以為, 生命或許就只是這樣了... 當個妻子, 做個好媽媽, 維持著別人眼中的傳統, 以及婚姻形式中的和諧, 做好自己該盡的本分, 也就罷了!


但自從踏上了自我認識與自我療癒的路途後, 發現到自己的內在無時不呼喊著: 我的生命不僅止於此! 我有好多沒有被善用的才能需要被發展! 我可以對這個世界有更多的貢獻! I have something to say!


只是不知從何時開始, 對於公眾說話的恐懼已然如此根深, 當我開始發現自己內在的滿溢已經到了需要被分享出來的地步, 有自己的真理想要傳達時, 卻卡在無法表達的恐懼之中.....


而生命就是要帶我走上教學一途。
 記得以前算命先生跟我說, 我是很適合教學的, 但我內心卻覺得很不以為然。 其實在這份不屑底下, 隱藏著許多的不安與沒自信。


奇妙的是, 當蛻變之翼開始拍動著翅膀, 努力想要往前飛時, 無奈腳卻被千斤重的鉛塊綁著。 我發覺自己必須花更多的力氣才能稍稍往前一點點。 這條道路, 無疑是個自我突破後卻又消融自我的奇幻旅程。


這一天, 我正想傳送遠距療癒能量給---對公眾表達感到恐懼的自己的時候, 我的胸口有這明顯的像一隻錐子在鑿的疼痛感.....
內在冒出了一句話 : 沒有人在乎我在想什麼, 也沒有人在意我想什麼!
好熟悉喔....這句話是什麼時期曾經出現過的呢......


我連結到了小時候的自己。 自己總是一個人在家, 沒有說話的對象。 不上學時, 有好多時候可以好幾天都不說話, 因為其實就算說了也沒人會聽到。
一股哀傷夾雜著埋怨與些許的憤怒在我內在需要發聲!

我感覺到我的胸口更疼痛了....

當我需要你們的時候
你們在哪裡!
我一個人啊!


啊~這是對我父母的埋怨! 我記起來了! 小時候的我常常被留在家裡, 因為乖巧與內向, 所以我也不敢去找其他可以讓自己擺脫寂寞的事情做。 因為年紀輕輕, 自己也不敢往外跑或找朋友, 就這樣從小學到國中都是回到家之後, 幾乎都是自己面對著自己一個人的景況。 寂寞與孤寂早就是家常便飯。


這股哀傷與埋怨就像是一個斷了腿的人, 卻沒有拐杖能支撐自己行走, 這是一種沒有人幫忙, 但靠自己卻也沒用的狀態...


此刻我關照著這個年少的自己。 我明白了原來我的恐懼來自於小時候的這份心情。 因為父母不在身旁, 於是我為他們定了罪, 我以為自己是因為如此才無法在大家面前表達。 因為沒有人會在乎我在說什麼, 難怪我時常發現到自己在團體中發言時很容易被忽略或是輕易帶過, 再不然就是說話感覺到軟弱無力的,沒有份量。


當我經驗著過去的自己的這份心情, 帶著覺知與觀照 ,我同時看見了自己的錯誤認定, 才是造成自己恐懼的原因。 問題不在我的父母 ,而是我自己在這難以忍受的孤寂下, 為自己的命運所下的註解。


但這也是我賴以生存的信仰。 小時候的自己, 若不是倚靠著這股憤怒與哀傷, 使自己堅強, 我可能早就不顧一切的逼我的父母把我送回台灣, 也不管他們是否有辦法照顧我, 若是如此 ,我想我的爸媽應該會非常困擾吧....


此刻的我溫柔的接納著這樣的自己, 卻保留一份覺察。



我不想要一個人單打獨鬥! 我不要一個人面對這麼大的舞台!


 這樣的自己在感受到被接納後 吶喊出聲


我已經不是小時候的自己了! 我不需要依靠著這股憤怒與埋怨來支撐自己, 努力讓自己堅強。


當我們體認到這些想法都是出自於恐懼, 我們就有能力釋放它們。 我們必須明白,念頭是某些我們在很久以前製造出來的東西  然後將他們投射到現在與未來 就像我投射到目前對公眾表達的恐懼感。 小我的投射是一個幻象,  體認這一點是把心靈回復到愛的第一步,  仔細觀察自己的恐懼就能不再認同它們並削弱它們對我們的影響。


我想要與內在的神性同心協力, 一同創造, 我無法憑藉一己之力完成, 請祢協助我!


這是我內在此刻由衷的心願。
再一次的, 我對內在的指引重拾了對祂的信任。


我將這份請求釋放給上天, 感受到自己收到了一個大大的微笑, 這是一份愛的允諾。

這次的療癒讓我體會到, 療癒的過程真的是場漫長旅途, 無法一氣呵成 當舊有的自己慢慢的鬆綁之後, 新的自己變會慢慢增長 這個過程會來回好幾次,對相同的議題亦是。 因為潛意識中有太多太深的恐懼與內疚需要被清理。 有時周旋在僵固的自己, 有時新萌芽的部分又會冒出聲來回應自己, 而當舊有的自己愈來愈鬆脫, 則會經歷好幾次的新舊整合。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racy 的頭像
    Tracy

    Tracy的心靈秘境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