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內在能量流暢的好工具-澄心卡

 

2020-06-08-17-06-13-963.jpg

 

第一次見到澄心卡時,是它還在製作過程中,在電腦中的結構版圖。

 

Tracy靜靜參閱這副牌卡的結構與組織, 驚喜的發現這副牌卡有它其巧妙之處。

 

並了解到它其實與一般心靈牌卡或塔羅牌的使用上與功能有很大的差異。

 

首先, 它的名字-澄心卡, 顧名思義是以澄心聚焦(身體取向)為基礎來創作及延伸 。

 

 

澄心聚焦法是於1960年美國芝加哥大學 Dr. Eugene Gendlin(尤金 簡德林)教授所創

 

簡德林認為過去受傷的經驗與文化因素使我們不再輕易信任自己的身體與感受,但他相信澄心的能力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

 

 

簡德林將這個以身體覺察為基礎,探所內在生命智慧的歷程稱之為澄心聚焦法 Focusing 

 

而後由他的徒弟Ann Weiser Cornell 為了使其療法更有條理 更有效學習 故結合了自己語言學的專才

 

設計了一套步驟更為簡單的Inner Relationship Focusing(內在關係聚焦)

 

讓一般大眾能更用輕鬆易懂 更有架構的方式來學習

 

 

澄心卡的誕生就是以Ann老師的內在關係聚焦(Inner Relationship Focusing)去延伸及創造的

 

很棒的地方是創始人Dr. Eugene Gendlin所創的最初版本(澄心歷程六步驟)也也收錄在卡牌內; 僅為了讓大家能原汁原味的看到初始者的創作

 

 

我最喜歡其中一張卡牌上(Gendlin所說過)印寫的文字:

 

你的身體是巨大系統的一部分

 

此地和他處當下和過去未來你和其他人

 

事實上是整個宇宙

 

2020-06-08-16-52-22-075.jpg

 

當然, Ann老師的內在關係聚焦(Inner Relationship Focusing)澄心四步驟也完整的成為整副澄心卡的主軸

 

 

2020-06-08-17-01-45-509.jpg

 

為此 在卡牌上還有四步驟的文字解說與操作方式

 

2020-06-08-16-58-29-715.jpg

 

以台灣梅花鹿當主題人物的插畫讓學習探索內心的我們更能了解到當進入澄心歷程時 所具備的核心態度與要領

 

2020-06-08-16-57-59-058.jpg

 

整套卡牌共有54張牌

 

而卡牌的操作焦點則是拆解為這四類: 身體感覺 心理感受(Needs unmet feeling)  心理感受(Needs met feeling) 需求

 

2020-06-08-17-09-35-794.jpg

 

端詳這四大分類, 特別是需求卡的時候, Tracy很驚豔的發現, 這源自於馬斯洛的需求5層次理論(生理.安全.情感.尊重.自我實現)來延伸

 

但多增添了靈性的需求

 

所以需求卡裡面所內涵的是: 生理及安全. 歸屬與樂趣. 尊重與自主 靈性。

 

一問之下, 策畫澄心卡的張卉湄導師笑著說: 澄心聚焦能帶人真正走入靈性。 

 

聽到她這麼說, 再回想印證自己學習澄心聚焦的歷程, 真的數次經驗到人格我與大我連結的機轉樞紐,這豐富的滋味真的很難以言語形容描述。

 

在這每一張卡牌的相對面都有一幅圖像

 

是澄心者(進入澄心的主要對象)所依循澄心歷程後感知到的圖像象徵而創作的畫作

 

這些畫作所代表的是個人的澄心體驗 而不代表所有人都會有其感知 但是卻可以拿來做澄心時的參考素材

 

2020-06-08-16-55-35-924.jpg

 

許多人一打開包裝看到這麼多張牌卡 一時之間很難快速的掌握澄心卡的特色及使用方針 所以針對這種狀況 澄心卡盒內還附了一本使用說明 

 

2020-06-08-17-10-09-740.jpg

 

這本使用說明很有特色 有別於多半心靈牌卡內所攜帶的說明書 絕大部分是一張一張的為大家解析每張牌卡的涵義與解釋 可以怎麼運用等

等...

但澄心卡的使用說明手冊沒有大幅度的去詳解每張卡牌的意義 反而利用篇幅好好的用來介紹澄心聚焦法 澄心聚焦的特色 以及澄心卡用於

一對一陪伴以及團體活動的體驗方式

 

可以說澄心卡是專門用於體驗澄心的工具

 

但即便你沒有學過澄心聚焦仍可以因著使用澄心卡來體驗澄心聚焦的內涵 

 

為什麼呢?因為創始人簡德林教授說過 :澄心的能力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 

 

澄心卡作為媒材 打開我們與內在之間的橋樑

 

完整的架構與步驟說明了這套方法是如何能運用在任何與人有關的情境中 促使一個人的內在整合發生

 

 

澄心卡的功用是什麼?  澄心卡能做到什麼?

 

澄心卡的創作是為了讓大家能更簡單導入澄心體驗的工具

 

1 讓初接觸澄心聚焦的朋友能淺嚐澄心聚焦所帶來的威力-透過身體感知來自我覺察 練習在當下覺察自己內心的狀態 分辨內在的需要與感受

 

進而為健康的自我表達做基礎

 

2 讓學過澄心的朋友能持續自我照顧 (自用)

 

或者

 

一對一陪伴他人(利他)-運用澄心的精神來陪伴需要的朋友 (那些朋友不需要

有澄心的基礎也能輕鬆做到)。

 

3 團體活動-澄心卡在團體運用能深入連結彼此團員的內在。

 

不評斷, 不分析, 不說教的原則, 感知對方的需要, 讓同理與支持得以發生。 

 

4 認識了解並辨識自己內在真正的需求。

 

5 達到聆聽自我, 陪伴自我的藝術 ,學會真正愛自己。

 

6 練習聆聽他人, 陪伴他人 ,感受對方沒有說出來的話(話語背後隱藏的訊息)。

 

 

 

~~~ 體驗過後的感想 ~~~

 

Tracy參與過加惠基金會舉辦的澄心卡分享會也自己帶領過小團體體驗會

 

 當過體驗者也當過帶領人

 

在幾場觀察下 發現到澄心卡與眾不同的助人功用

 

它很樸實卻很深入 以澄心聚焦為基石

 

 它讓人明白自我探索的歷程是可以有其架構的!

 

在一場場團體下 可以看見團員因著覺察到自己真正的需要而整個身體整個放鬆下來 呼吸更深入 臉上泛著光芒 淚眼盈眶

 

而普遍團員的回饋都有種:我真正被聽到了! 我被聽懂了!  團體間凝聚力 心與心觸動彼此的感動 持續流暢在團員內心 所以

 

Tracy稱澄心卡為 -讓內在能量流暢的好工具 

 

澄心卡體驗獨特的地方是團員們不需要分享太多自己的生命歷程或自我揭露 但卻依然能收獲理解與支持

 

 這是澄心聚焦很獨有的特色之一

 

不需要刻意去挖掘童年的創傷 只要專注在當下一刻帶來什麼信息 所以不用擔心自己是否會因為分享而讓自己陷入被評斷或被

 

建議的角色中(這是很多參加成長團體的朋友內心的隱憂)

 

 

什麼樣的朋友適合玩澄心卡?

 

想要體驗澄心卡(從身體覺察到認識自我)

 

考慮學習澄心聚焦法 想先體驗澄心精隨

 

想要學習陪伴自己 聆聽內在的聲音

 

學過了正念及內觀但感到挫折沮喪 ,正在找尋一套有架構的方法來轉化自我

 

 

 

 

 

 

 

 

 

Hi~

大家好! 我是Tracy。

我擅長陪伴人們開啟自己的內在智慧, 並往內尋求解答。

我相信深刻的愛與智慧存在每個人心中, 只要清除所有感覺不在愛的狀態, 就能體驗到自身的力量。

所以我的療癒方式, 不強加自己的觀念在他人身上。

以接納式的態度與溫度讓每個前來的朋友感受到被支持的力量。

現職:

意境卡療癒諮詢引導師

國際澄心聚焦協會合格講師

心靈彩妝療癒顧問

彩妝造型主題講師

預約意境卡療癒諮詢服務請私訊:開啟內在引導-體驗愛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racy 的頭像
    Tracy

    Tracy的心靈秘境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