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來襲時,該怎麼辦?

(澄心問與答)

images.jpg

(以下文章摘取: Presence- A Guide to Transforming Your most challenging Emotions)

 

當情緒將我們打垮時,我們無法清晰地思考或明智地做出行動,我們會陷入痛苦。

但是解決方案不是壓抑掉這些情緒,因為那樣我們就失去了使我們成為人類的品質,並且失去了一些重要的信息來幫助我們做出明智的選擇。

 

同樣,被壓抑的情緒會以不變的方式重新掌控我們……直到我們願意正視它。


人們感覺到羞恥,焦慮,憤怒,沮喪中掙扎……害怕去感覺,不去感覺,感覺不到,或向他人隱瞞我們的感覺……如果這種鬥爭持續了多年,人們也會絕望的以為再沒有出路了。

 

但是, 這裡要提供的是 - 關注內在關係(澄心聚焦) - 這肯定是一條有用之路。

 

澄心聚焦很簡單:您提供一個議題 ,並邀請身體去感受關於這個議題, 同時提供非判斷性的關注,然後就可以得到洞見並改變生活。

 

但是澄心聚焦並不容易,因為它確實是革命性的-它挑戰了我們固有的文化思維。


例如,我們通常認為:

我們必須修復自己或找人來修復我們-但是,實際上,如果我們學會瞭解如何給予自己某種關注並擺脫自己的模式,積極的改變是我們與生俱來的。

我們必須克服或超越我們的情緒狀態,尤其是恐懼或羞恥這樣的“醜陋”狀態,但實際上,如果我們以共情和好奇心轉向情緒狀態,即使是最“最差”的情緒也包含著積極的能量。

我們的身體純粹是身體,而智力則存在於大腦和大腦中-但實際上,身體從內部感覺到的感覺比單獨的智力要廣闊和明智得多。

 

尤金·根德琳(Eugene Gendline)將注意力集中在尋求成功的心理治療上,但其用途已遠遠超出了治療,實際上已滲透到生活的各

基本上,澄心聚焦是您可以在生活中任何時候做的事情,轉化你正面臨地的關係狀態,也可以在安靜,沉思的情況下進行,例如可以進行一些回合來探索和改變生活中棘手的議題。

 

~~~~~~~~~~~~~~~~~~~~~~~~~~~~~~~~~~~~~~~~~~~~~~~~~~~~~~~~~~~~

 

以下是我的心得~或許比較白話,為了能更簡單易懂的方式闡述

 

在忙碌的一天中, 我們內在早就前仆後繼, 上上下下 來來回回, 好多種不同的心境, 而我們大部分對待它們的方式與反應很可能是:

1. 唉唷~好煩喔! 不要去想了! (不想碰觸) -久而久之變得麻木, 與自己疏離, 然後顯現在自己與他人的關係上。

2. 我用正面思考來轉換調現在的心情(壓抑)-沒有被承認或被體驗過的情緒就像是不被承認的小三, 遲早會反撲。

3 我會有這個情緒是因為某某某說話白目得罪到我了 (分析) 所以當然會生氣啊!(認同)-合理化自己的推論 把事情貼上標籤 拒絕去觀察更多的可能性

4 (吼叫)我沒有在生氣! 我只是講話原本就中氣足(排斥.否認) -難以接受生氣的自己 或是不希望自己在他人的印象中有這一面。

 

其實我們如何對待自己的感受/情緒, 就會如何對待身邊的人 ,特別是當對方(不是自己喔!)陷入自己的情緒狀態中時。

所以簡單來說, 我們跟別人的關係正好反映出我們跟自己的關係狀態。

也就是說, 打比方; 當你跟別人共處一個環境, 而對方在生氣。 這時你通常的反應是想辦法逃離現場, 避免被波及, 這是你保護自己的方式。

然後, 你就可以觀察一下, 當你心裡有個憤怒在燃燒, 你通常是怎麼對待這股能量?

你是不是也會想要逃離這個感受, 因為燃燒的憤怒會讓你感到危險?

 

我們的內心就是個小宇宙, 當懂得了自己, 就能開始懂別人。

 

然後或許你會問: 既然如此, 情緒來襲時 我要怎樣陪伴自己? 或著是, 怎麼樣陪伴自己才是正確的方式呢?

 

Ann老師在Inner Relationship Focusing的理論中提到"打招呼"一詞。

 而實際的作法就是當你遇到某個有挑戰性的感受時(或是任何感覺時),

記得帶著這些態度:好奇的關注 友善的親切

不評價 不批判 不貼標籤

像真心想要認識一個新朋友一樣

看著這個(感受/感覺)部分,

然後輕輕的對它說聲"哈囉"!

並且留意一下當你這麼做之後, 這個感覺/感受如何回應你?

它是否開始有些變化?

 

 無論此刻浮現在內在的是什麼感覺或情緒, 都有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 。

至於要學習什麼?

這是我們邏輯思考無法解答的地方 。

很喜歡這句話: 身體帶給我們的智慧是頭腦無法跨越的地方

當你放下分析推理,  而不帶任何預設, 去陪伴這某個感受時,

或許你會發現 "這個憤怒它原來想要讓我知道的是....我其實內心有一塊部分....它其實對於老闆頤指氣使的態度覺得很生氣 !

因為它認為每個人都是平等的! 

然後或許你會發現 當認下了這股憤怒, 這股憤怒會轉化為其他的能量材質, 是一股受傷委屈感, 覺得自己好委屈... 明明這麼努力卻沒有被好好的被對待...

這時我們仍然可以跟這個受傷委屈感再次說聲:"哈囉"!

想像自己陪伴在這個感受的旁邊  。

如果接下來你不知道怎麼做....那麼靜默的陪伴是最好的選擇 。

 

 

 

 

Hi~

大家好! 我是Tracy。

我擅長陪伴人們開啟自己的內在智慧, 並往內尋求解答。

我相信深刻的愛與智慧存在每個人心中, 只要清除所有感覺不在愛的狀態, 就能體驗到自身的力量。

所以我的療癒方式, 不強加自己的觀念在他人身上。

以接納式的態度與溫度讓每個前來的朋友感受到被支持的力量。

現職:

意境卡療癒諮詢引導師

國際澄心聚焦協會合格講師

心靈彩妝療癒顧問

彩妝造型主題講師

預約意境卡療癒諮詢服務請私訊:開啟內在引導-體驗愛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racy 的頭像
    Tracy

    Tracy的心靈秘境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